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病毒不再來


將要搬到新的地方辦公,一連幾天,都要在放工後的時間留下收拾物品。在文件堆中,忽然找到一些曾經十分熟悉的用品-N95口罩。

經歷過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期的朋友,一定不會忘記那段人心惶惶的日子。當大部份香港市民仍在議論廣州人搶購醋的行動時,我不知是哪裡來的靈感,到五金店買了一副N95口罩(最有效的防止經空氣感染病毒的口罩,正常只作工業用途),而且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戴上了。當時的情況是,和我一樣戴上口罩的,全車不過一至兩個人,大家投來的異樣目光,我沒有介懷,反而是戴上口罩的呼吸困難,最令我難受。不久之後,戴上口罩的人越來越多了,N95口罩賣斷貨了,連薄如蟬紗的紙口罩也被搶購一空。

SARS帶給香港很大的傷害,對很多市民來說,是一次慘痛的經歷。疫症最終令近300 人死亡、 1700 多人受感染,當中不少是冒著生命危險去救傷扶危的醫護人員,每想起在疫症中失去生命的人士,我內心都非常難過。

近月又是流行性感冒橫行的季節的開始,身邊有不少朋友同事,包括我自己,都紛紛「中招」,而且都是拖得很久也未能完全康復,可見新的病毒變種頗為厲害。早前香港更發現了帶禽流感病毒的白鷺屍體,令人不得不提心吊膽。三星期前開始不適,流鼻水、咳嗽、失聲、眩暈(左耳受感染),幾天後好了一些,上星期北上到江西,天氣寒冷,又開始咳過不停。回港後看了三次醫生,亦未見好轉,還咳至頭痛,醫生最終要出動「抗生素」,療程還有三日才完成,如果仍不好轉,真的要去醫院檢查清楚了。

新的一年又快到了,若問我來年有什麼願望,很簡單,我只要人人身體健康,病毒不要再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