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高原訓練?

在現代競技體育運動訓練中,普遍認為高原訓練(High Altitude Training)能夠提高運動員的機能水平,從而達到提高運動成績。有研究發現,低氣壓、低氧的環境,會令人體血液中白血球、部分激素(如生長素、睪固酮testosterone等)及抗氧化酶SOD的活性因適應而改變,但在回到常壓常氧環境後,又都回到正常值。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腎上腺素(adrenaline)、多巴胺(dopamine)、血清肌酸肌酵素(Creatine kinase,CK)、乳酸去氫酶(LDH)等分泌,則頗為明顯的增加,並能在下山後持續一段時間;昇糖素(glucagon)、β-內啡呔(β-endorphine)部份亦會持續呈現下降趨勢。

有針對高原訓練對中長跑運動員有氧能力之影響的實驗也顯示,高原訓練後,對運動員在12分鐘跑走成績及最大耗氧量都有顯著效果,且在高原訓練後三星期內,仍能維持高原訓練之效果。高原訓練有助於增進中長跑運動員的最大有氧能力,已得到證實,而增進最大耗氧量及12分鐘跑走成績的因素,可能亦是高原訓練之環境因素所致。

高原上低氣壓、低氧的環境令體內有利發揮體能的物資數量增加,而習慣了在缺乏氧氣的環境進行帶氧運動,一旦燃料(氧氣)供應回復充足,動力便更大,這兩點一般人都不難理解。但研究亦同時發現,根據每個運動員的情況,是否需要上高原,以及何時上高原,也是因人而異。有運動員在上過高原進行訓練後,覺得效果不是很好,下來之後,力量反而流失比較多。也許這與有些人會高山反應特別強烈,有些人(例如我)則沒有明顯反應一樣,身體機能上的差異,成了壓倒性的因素。

我們一班喜歡登山遠足的山友,不少同時也是熱愛長跑活動的跑友,很多時候在長跑賽事前有外遊活動,如果是到海拔稍高的地區,都會說笑是去作高原訓練。其實外遊登山活動,嬉戲的時間多,也不會真的在跑步,與真正的高原訓練,根本沾不上邊,沒有聽說過有幾多山友在下山後體能大增,反正自己幾次外遊登山後,都是累的要死,體能一點也沒有增加。
早前趁聖誕節假期,去了登台灣第二高峰雪山,還遇上了多年未有的大雪,回香港之後,第二天晚上跑了十公里,卻有驚奇的發現:一起步跑就發覺雙腳頗為有力,保持著中速跑了一大段,呼吸也頗輕鬆,之後一直保持速度,以45分鐘跑了十公里,竟然也不覺得累。是不是高原訓練的成效,我不知道,只知道這次雪山登頂之旅,比起之前的幾次的登山「自由行」,有以下的分別:

一. 因為是參加當地的登山團,領隊比例著重行程的時間,我不再是像以往自已登山
   時那般慢步上山。到最後登頂的一段,我真的是在氣喘,心跳頗急速。

二. 因為天氣很冷,為了増加熱量,食飯時吃得特別多。

三. 連續三天在登山,首天不算什麼,第二天可是從凌晨四點一直爬山到下午五點。

四. 在山上睡得足,雖然早起但亦早睡,每天都睡足近九小時。

睡得足、吃得多、長程急走地登山,其實就算是在低海拔的地方,對增加體能也有幫助吧,與高原訓練很可能扯不上關係。只不過這次攀登雪山之後,的確是有些明顯的後遺症:在山上一餐三大碗飯,胃給撐大了,食量現在還未能減回原狀;原本很怕冷的我,回到香港後,剛好遇上氣溫下降,我卻是反常地,仍然可以只穿兩件單衣,也不覺冷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