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樂活」有感(一)

近三個月來,每天營營役役,公私兩邊都過沒完沒了,也因為出了點小意外,連喜愛的減壓活動(遠足和跑步),也要暫時停止,為了某些原因,就連每年一度在十一月的長休假外遊,也除消了。少了運動,精神上的休息又欠缺,連身體的免疫力也跟隨下降,三個月中患了兩次感冒。這一陣子,竟有點身心俱疲的感覺。

讀到博友麥麥準備在明年放自已一年大假去周遊列國的計劃,羨慕不已。自己在大學時代,無牽無掛,也做過同樣的事,雖然只有短短三個月。七年前的某天,忽然感到莫名的鬱結,有種非要出去透透氣不可的決心,二話不說,立即向公司請了假,沒有確切計劃,也不問價錢便買了機票,幾天後便出發到日本,這一次的出走,只有四天,也是昂貴得可以的四天。當人有了生活上的種種負擔,不能再輕言不顧一切的瀟灑了,年紀越長,顧慮越多,到了現在,竟然連出走四天的勇氣也沒有了,雖說每年都有幾次外遊的習慣,但是每次都得要周詳計劃,小心計算放假日子的安排,超過兩星期的旅程,想也不用想了。

到外地旅行,自己喜歡往鄉郊往山野地方鑽,因為外遊對自己來說,不錯是可以欣賞不同地方的自然美景,了解當地人文文化和歷史,但主要還是一種暫時逃避的方式,可以短暫避開城市中那壓迫得透不過氣來的生活和消費模式。手上有幾本台灣出版的書,講的是台灣中產一族放棄大城市、放棄高薪厚職、遷居鄉鎮的實在故事,他們有的開辦民宿,有的辦工藝作坊。這幾本書,在書局一看便很喜歡了,只考慮了幾秒鐘,便買下來了。香港似乎找不到這一類的書,這也難怪,在香港,大部份人嚮往的,不是這一種生活,香港的環境,大概也容不下這種生活模式,除非你已是不愁衣食,已有安享退休生活的保證。

忽然想起了「樂活族」這個名詞。樂活,指的是一種生活態度。「樂活族」是近年興起的一個新詞,也有稱樂活生活、樂活風、洛哈思主義,或只簡稱為「樂活」,是名詞,是形容詞,也是動詞。這是一個源自西方的新興生活模式族群,由英語LOHAS音譯而來,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即「健康而可永續的生活模式」,概括地說,就是尊重大自然,提倡綠色建築、再生能源,提倡高纖低脂且無污染的有機飲食,多作運動,以保持身心健康,回歸自然。再加以引申,樂活也是一種主張跨越地理、種族、年齡、愛家人、愛自己、愛地球的生活態度。

這個名詞的中文其實譯得不錯,音義兼顧,可惜也常被濫用,任意詮釋。最常見的,是把樂活等同於一種有利可圖的消費模式,與收費五花八門的健身會所、瑜珈課程、減肥健美中心掛上鉤,與昂貴得不合理、標榜著「綠色」卻令人質疑其真實程度的消費畫上等號。在美國,LOHAS被當看成二百億美元的市場,大家可以想像得到,這到底是什麼回事。追求有機飲食、熱衷於健身、瑜珈等活動的城市人,自然會願意多花錢買這些產品,你覺得這是樂活的真正意義嗎?每日繁忙工作至筋疲力竭的都市人,為了保持身裁美態,已經是營養不良卻仍熱衷於只吃貴價的減肥餐,連睡眠也嚴重不足,卻堅持花錢入會擠時間去健身做瑜珈,你覺得這是樂活的真正意義嗎?在香港,一個建在垃圾堆填區上的「發水」地產項目,也用上了LOHAS的名字,還以此為該處的地下鐵路站冠名,嚴如他們的專用品牌。好好的一個名字,就這樣被糟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