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3

懶洋洋的週末下午 來一杯咖啡或茶


週末不用上班,一般會去郊遊。若天氣不佳,又或者上午有事要辦,下午的時間,也會懶洋洋的過;去參觀一個感興趣的展覽,又或者在城中舊區四處逛逛。懶洋洋,說的是心情,腳下卻一點也不放鬆。 
 
這個週末的下午,我卻定定的坐著,手拿著洛神花茶,還有香噴噴的鬆餅,陶醉在古典結他的美妙琴音之中。在空氣中飄盪的,是西班牙結他大師兼作曲家泰雷加(Tárrega)的作品《阿罕布拉宮(1)的回憶》(Recuerdos de la Alhambra),看著演奏者的指尖如飛輪般在弦上快速回覆跳動,長達四分鐘的輪指顫音,珠落玉盤,如獅子噴泉的泉水淙淙,如桃金孃中庭水池裡的波漣蕩漾。這是我最喜歡的古典結他曲目之一,唸大學預科的年代,就是因為聽過朋友彈奏此曲,開始愛上了古典結他,還特意買了一支結他嘗試自學,可惜最後沒有學成,不過對古典結他音樂的喜愛,一直沒有中斷。 
 
一曲既終,餘音繞樑,思緒又從格拉納達那赭紅色的摩爾宮殿,飄回到現實中來;現實,卻像是台灣某處的藝文咖啡館,而不是香港…簡約優雅的佈置,聽眾十數,有的坐沙發,有的坐餐桌旁,輕鬆得像在家中大廳的朋友聚會。演奏結他的是Francis Wan(溫逸朗),古典結他在香港並非主流音樂,或者不是太多人認識Francis,他可是香港優秀的年青古典結他樂手之一,演藝學院音樂畢業後,以全數奬學金優異生身份赴英深造,取得皇家音樂學院結他演奏級文憑,去年還出了首張個人的音樂光碟。名家演奏,茶點自助,費用?隨緣樂助便可以了,太「不香港」了吧。 
 
這個場景,是週末下午在上環大安台「茶莊」客廳中舉行的「Sound Of Practice on a Terrace」活動,一個讓不同風格的本地獨立音樂人輪流登台上莊「自由練習」的小型音樂聚會。香港雖然是個金錢掛帥的商業城市,其實有不少演藝和音樂人,都很樂意不計較報酬,參加一些公眾分享、興趣推廣的活動。台灣有不少藝文咖啡館,會不定時舉辦音樂聚會,也騰出空間讓藝術家展示作品,這種空間,香港卻很缺乏。租金昂貴,永遠是最大問題,犧牲做生意的地方和時間來辦活動,是很大的付出;參與、並願意付出來支持這類活動的市民,數目也不如台灣。 
 
隱身於上環半山舊區台階唐樓之間的「茶莊」,是一家很低調的工作坊,一個為會員而辨的共用空間。「茶莊」的前舖是茶葉零售店,也是個開放式廚房,後半佈置成起居室般的空間,則是辦公室,租予會員舉辦活動和聚會。老闆娘Nana 的意念,是希望提供「一個富創意的社交空間,讓大家可以好好地聊天,享受閱讀,感受手中茶杯的溫暖,又或細聽無人小巷傳來的音樂。」知道這個地方,其實也很偶然,某個週末下午,自己又從高街啟步,漫步於半山舊區,在磅巷石階旁的維也納式咖啡小店渡過了一段悠閒的下午茶時光後,正準備離開,忽然被一陣悅耳動聽的結他聲吸引。步向樹影婆娑的大安台,只見一位女生抱著結他,坐在台階上,悠閒地自彈自唱。沒有咪高峰,也沒有揚聲器,聽眾隨意的站在門前樹下,吃著茶點,細聽一場像朋友聚會般的表演。我也在樹下席地而坐,享受了一個小時的Indie Pop(2)。世界很細小,這位歌聲甜美的女歌手Winnie Lau,原來是我兩位朋友的共同朋友;自此也知道,這家名為「茶莊」的小店,會在每星期六下午三時半,開放空間讓獨立音樂人作免費演出。


天氣好的時候,表演者會在戶外演出,這個下午,因為預計會有雷雨,Francis的古典結他分享,便移入那起居室般的室內空間。每一回的「Sound Of Practice on a Terrace」活動,都會邀請四位音樂人,分四個星期演出,這次以結他為主題的「練習」,已經是第三回了。Francis本身也是結他老師,演奏的同時,還會講解一些樂曲的背景和演奏技巧,音樂會結束後,也繼續留下來,摸著茶杯底跟聽眾如朋友般閒談。近兩小時的分享交流,獲益良多,一般購票進場的音樂廳演出,是絕對無法比擬的。 
 
像茶莊這樣的共用空間,香港實在不多,大家比較熟悉的,會是砵蘭街(將會搬到太子柏樹街)的TC2 Cafe。TC2舉辦的藝文活動,涵蓋音樂、文學、戲劇、獨立電影等多個領域,比較多元化,社會性也較強;而茶莊則著重樂活概念,活動也以分享輕鬆音樂、茶藝、雕刻、書法等聚會為主。如果說TC2是一杯香濃的咖啡,茶莊便是一壺散發淡香的花茶。 
 
生活在香港這樣一個大都會,工作、家庭、學業的沉重壓力,往往教人頭昏腦脹,但是至少在感到快將窒息之時,在這囂鬧都市的某一角,還有這些可以讓人稍作喘息的空間。週末不用上班,可以奢侈地睡到自然醒,甚至讓那種懶洋洋,延續到下午。然而比別人活得慢,不代表不能活出更多,不管你愛的是香濃的咖啡,還是淡香的花茶。



(文章另見於2013-2-18 <主場新聞>)

----------------------------------------------------------
  1. 阿罕布拉宮(La Alhambra):也稱紅堡,位於西班牙南部內華達山山麓、格拉納達(Granda)省省會的皇宮,集回教藝術精華,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阿拉伯皇宮,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這個摩爾人在12世紀建立的要塞,是回教統治西班牙最後的軍事中樞,也是歷代蘇丹及國王的居所。宮中著名景點,包括獅子噴泉(Fuente de los Leones)、桃金孃中庭(Patio de Arrayanes)、大使廳(Sala de los Embajadores)與聯合廳(Sala del Mexuar)。
  2. Indie Pop:一般譯為「獨立流行樂」,另類搖滾樂的衍生流派,起源於1980年代中期英國的蘇格蘭後龐克(Post-punk)樂隊,典型組合為人聲、結他、低音結他及鼓。特色是,風格清新爽朗,旋律簡潔悅耳,唱腔矜持雅致,加上流暢的英式結他編曲,部分還會應用小型管弦樂及夢幻般的和聲。這種樂風,台灣樂迷暱稱為「花草樂」,中國內地則稱為「小清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