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國際雷利「山頭霸王」2009(一) – 起點「噢咀」男

 
上個週末,是一年一度國際雷利「山頭霸王」越野馬拉松舉行的日子。要不是主辦單位提起,也忘記了今年已經是這個賽事的十週年紀念,自己參加「山頭霸王」,也已經是第六次了。今年參和我一起夥拍參賽的,也就是過去兩年的隊友。今年原本沒有太大的參加意欲,不過隊友有興趣再玩,說只要我肯出席便行了,連報名費和籌募捐款也不用我操心,盛情難卻下,又再次參加了。 

「山頭霸王」的比賽形式,其實頗為吸引,因為除了要有足夠體能,也需要應用到讀地圖、判斷路況等有關野外定向的技術,在這方面比較強的隊伍,縱使體能稍遜,卻往往能找到最短和省力的捷徑而出奇制勝。當然,對於我們這類只求享受過程而非爭名次的參賽者來說,「山頭霸王」只是一次大群人一起享受遠足野營的活動。找路是樂趣,探索一些自己從來不會到的地方,是額外收獲,最大的享受,還是晚上一大群山友在營地分享交流、談天說地的時光。

不過香港始終是個細小的地方,經過多年的比賽,路線難免開始重覆,少了新意,參加者對某些地區的山徑網絡,亦變得熟悉。到了近年,很多時候知道了下一個檢查站的位置時,差不多想都不用想,便知道應該走那條路。於是,賽事亦變得越來越傾向於純體能和速度的比試了,成了另一個越野長跑賽,不免讓一些參與多年的參加者感到意興闌珊。

 「山頭霸王」是為國際雷利計劃作慈善籌款的活動,捐款主要用作提供本地及海外青少年發展計劃,提高青少年的自信以及對社會服務的意識。「山頭霸王」參加者需要繳交的報名費和籌募捐款,在類似的活動中,屬於偏高,雖然都是慈善性質的籌款,但當經濟環境不好時,大家捐錢時也會更為謹慎和嚴格選擇,優先考慮的,亦多會是扶貧性質的籌募活動。今年適逢金融海嘯,山友中亦不少因為參賽費用昂貴的理由,沒有參賽了。 

一個牽涉大量人力和繁重統籌工作的競賽活動,能夠堅持了十年,而且一直都保持一定規模,確是不容易,大會特別邀請了一些重量級的嘉賓主持十週年的起步儀式,包括了香港的極地女探險家李樂詩博士、首位香港人完成「7+2」壯舉(1)的攀山專家鍾健民先生,還有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沈振雄先生。不過由於上面提到的原因,今年的參加人數,明顯地比過去少,顯得有點冷清,相比起以前人山人海的盛況,令人感到唏噓。


 除了自己沒有資格參加的「精英組」外,賽事中的「男子組」,比賽路線長,路況崎嶇,對體能的要求頗高,是屬於最艱辛的組別,能夠完成,也不容易。過去曾經三次參加男子組賽事,雖然都能完成,但已經決定了以後不再自討苦吃,只會參加輕鬆的體驗組,答允隊友今年再參賽時,也是這樣向他聲明的。比賽中最輕鬆的組別,是「郊遊體驗組」,通常中午過後,便可抵達營地,舒舒服服地躺下來睡個午覺。今年仍是由我負責準備食物,在營地有充裕的時間,當然是要帶足材料,弄一頓豐富的晚餐。

比賽前的兩天,天氣突然轉壞,氣溫下降,下起大雨,並同時掛起了今年的第一個黃色暴雨和雷暴警告。幸好天氣在比賽當天稍有好轉,不過仍是間中有雨,比賽過程中要擔心的,主要是雨後山徑和營地泥濘濕滑的情況,還有晚上露營時保暖的問題。不過既然是「郊遊體驗組」,路線方面不會太長,路況也應該不會太差,多帶一點保暖裝備,換上防水但較笨重的登山靴,應該沒有問題。

起步時間到了,首先出發的,是「精英組」、「男子組」、「女子組」和「郊遊體驗組」。看過了大會提供的第一個檢查站的座標,正準備動身,卻看見隊友完全沒有起步的意欲。開口問隊友為何還不出發,才知道我們報名的原來是「競賽體驗組」,而不是「郊遊體驗組」,我即場「噢(2)」了咀。「競賽體驗組」的比賽路線,一般比「郊遊體驗組」長十多公里,路線也會較為起伏和嶇崎,自己一向有遠足登山的習慣,其實問題不大,只是自己一心以為是來輕鬆享受郊遊樂,背包中又多帶了不必要的重量,還有腳上不太適合長程急走的登山靴,心理和生理上都有點未準備好的感覺而已。

既來之,則安之,十五分鐘後,到了「競賽體驗組」起步的時間,我又嘻嘻哈哈地出發上路了。




--------------------------------------------------------------------------------------------
(1) 「7+2」:攀登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及徒步到達南、北兩極的壯舉。
(2) 「噢咀」:港式流行語,並無正式寫法,一般寫作「O咀」,表示目瞪口呆、極感意外和驚訝之意,以英文字母O的形狀,表達其張開大口的表情。因為希望盡量減少中英夾雜的文字,故借用了近音近義的「噢」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