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6, 2009

月台上的風衣

這是一張平平無奇、卻又很特別的照片。

日本長野縣上松火車站空無一人的月台上,黃昏時份,天色已經灰暗。一件鮮紅色的硬殼(1)風衣,看來有點殘舊,整齊地摺疊好,放在月台的長椅上。

這是我的風衣,某著名牌子的產品,也是我第一件「專業級」的登山外套,十年前的價錢,花了月薪的八分之一。那時正在準備自己的第一次登上超過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想添置專業一點的裝備,在中環一間登山用品專門店看到它後,一咬牙關便買下來了。風衣雖然昂貴,「絕對的物超所值」,是我的評價,十年來陪我跑過天南地北、東闖西進,護著我攀高山、越雪地,烈風來、暴雨去,從來沒有讓我失望。三年前暮春之時,我到訪雲南香格里拉的梅里雪山,跟隨藏人傳統在雨崩神瀑下轉三個圈,被冰川融化的瀑水,衝擊得混身疼痛。看到遊伴渾身濕透、冷得直打哆嗦的模樣,慶幸自己穿上的這件風衣,依然發揮著「滴水不漏」的本色。

只可惜強者再強,也會有遲暮之年。去年在暴雨的天氣中到九州登山,下山後發覺濕了半身,風衣不再是「滴水不漏」了,內履上老化了的防水透氣塗料層和貼帶,開始如雪片般剥落,是時候添置一件新的風衣了。

身上的大背包已經塞得漲滿,快要揹不起了,把風衣帶回家中再丟棄,似乎是多此一舉,把它留在如此風光壯麗的山區,其實也不錯。況且風衣除了不再完全防水外,其實還可以繼續穿,就此丟棄了,也很浪費,不如把它留在公眾地方,說不定會被有需要的人發現,拿去穿呢。風衣最後被留在上松火車站月台上的長椅上,還煞有介事地為它拍下照片,作為道別前的留念。

這個偏遠的車站,會有流浪者在流連嗎?路過的登山人仕,會需要一件漏水的舊風衣嗎?事實上,可能性都不大。以日本人普遍路不拾遺的性格,風衣最終只會被送到失物待領處,永不超生。其實這都只是一廂情願、自欺欺人的想法,借他人出手,減輕自己的歉疚感。準備遺棄自己寵物的人們,大概都有這種感覺吧。

火車從遠處駛近,作為最後的道別,我再一次趨前撫摸一下這將會被遺棄的舊風衣,觸手那質地依然柔軟。硬殼類的風衣,面料通常都只會讓人有硬朗如膠質的感覺,舊風衣那與別不同、柔軟如棉布的質感,正是我喜歡它的主要原因之一。俗語說,「賣仔莫摸頭(2)」,就像在撫摸著自己心愛的寵物一樣,想起它在十年間多次旅途中為自己遮風擋雨,心中忽然感到十分不捨。火車到站,我一手拿起風衣,登上了火車。

人對衣服產生感情,有點不可思議吧。說是捨不得,倒不如說是對種種難忘經歷的懷念,正如你不會捨得把厚厚的日記本丟掉一樣。日記上,是寫得明明白白的往事,風衣可以勾起的,是無形的回憶。

清洗乾淨了的舊風衣,仍放在我家裡的衣櫃中,頤享天年。


----------------------------------------------------------------------------------
(1) 戶外服裝中,以防水透氣為功能取向的外套,稱為Hard shell類,即「硬殼衣」。「硬殼」指的,就是作為面料的防水透氣層。Hard shell以前多為塗層Nylon面,現在則基本上採用了較輕、透氣性能更好的Gore-Tex物料。硬殼衣的功能,除了要防水透氣外,還要耐磨和防風,Gore-Tex物料防風,但不保暖,需要在內穿上保暖層衣物。在中國內地,硬殼衣一般被叫做「衝峰衣」。

(2) 廣東俗語,全句為「賣仔莫摸頭,摸頭眼淚流。」源於那個充滿淒涼辛酸的窮困歲月,現在普遍用來形容要達某個目的,忍痛捨棄一樣心頭之好時,就要把心一狠的放手,如果依依不捨,便會陷入極度回憶之中,無法下手。類似的說法有「賣兒莫回首,回首眼淚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