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浮生半日閒之 年廿九,閒閒悠

年廿九,星期六,農曆新年假期的第一天。出外旅遊避年的朋友,已經走了七七八八,留港消費的,應該也頗為忙碌,清掃家居、辦年貨,可能還要出席公司、社團的年夜飯。小弟孤家寡人,輩份低微,沒有人會到我家拜年,所以不用為過年張羅什麼;小弟也非什麼大人物,社團應酬,從來都輪不到我。於是,年廿九,睡到一點九,才施施然地出外找吃的。

很自然地,又到了老地方,灣仔的鈴木珈琲館。一進店,服務員趨前示意先到收銀處點食物,我有點錯愕。本來我不該大驚小怪,過去光顧灣仔分店,一向都是自助形式,先到收銀處落單、付款,然後再到櫃檯取食物的。只不過最近兩次光顧,發覺有了改變,服務員會先招呼入座,然後到餐桌前落單,再送上食物。朋友亦提到另一分店,也有如此的改變,但不到一個月,又回復到自助形式,奇怪餐廳的管理層,怎會如此的三心兩意。一問之下,真相大白,原來服務形式一向沒有變過:下午三時之前,是自助形式,三時以後,就由服務員招呼。

再來鈴木,固然是因為習慣性所然,味道不錯,也是原因,不過這次來,還有另一個任務:試一試新買的HP小型筆記簿型電腦的無線LAN功能。珈琲館一向有為顧客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其實大部份的政府機關場地(如公共圖書館),都已經可以免費Wi-Fi無線上網,不過因為一些電子認證的問題,我仍無法使用安全一點的加密式無線連接,所以還是到鈴木算了。


今天的午餐,是味噌烤鱈魚鮮茄菠菜麵,配白菌湯和蜂蜜鮮奶抹茶。菠菜麵的味道不錯,因為只顧上網跟網友閒扯,倒沒有細心欣賞,是有點浪費。午餐後到附近的書店逛逛,最近買了不少書,所以跟自己說,暫時不要再買了,結果離開書局時,手上還是多了兩本新書。看看手錶,時間尚早,於是登上了往銅鑼灣的電車。在「時間就是金錢」的香港人心目中,行駛緩慢的電車,是老人家、遊客和窮人(因為便宜)才會使用的交通工具。我也很久沒有坐過電車了,我不算老,雖不富有,也不太窮,很明顯地,我今天有的是時間。

到銅鑼灣,是為了參觀中央圖書館的「香港.水.墨.色-2009中國繪畫展」。我對國畫的認識不深,卻十分喜愛山水畫中表現的那種宏大的氣勢和意境,也愛花鳥畫中聊聊幾筆卻可表現出無限生氣的精妙。畫展中盡是60位活躍於國畫創作的香港藝術家近年的精彩作品。雖然我比較欣賞傳統水墨畫和工筆重彩畫,展品也不乏現代和實驗性水墨畫作品,讓人大開眼界,今天總算並非完全的無所事事、浪費光陰了。

離開中央圖書館,我鑽進了人山人海的維園年宵市場。往年見到一些中學生,或因學校組織,或由一班同學自行合資,在年宵市場售買一些應節貨品。由學校組織的,主要商科或經濟科學生,希望學生通過實踐,由貨品選擇、訂貨、宣傳策略、成本控制以至實際銷售,了解商業運作的真實情況。可能有了成功的例子,今年這類型的「學生檔攤」似乎特別多,不過貨品的創意,似乎不及往年,而且很多都是同類型的貨品,變相削弱了競爭力,不過同學們的宣傳口號,就頗具創意,一些與新年完全無關的貨品,竟然都可以跟吉利的賀年說話扯上關係。

說起吉利的賀年說話,今年遇上金融海嘯,經濟前景惡劣,過年時大家都很難會有開朗的心情,尤其是新年過後,很大可能就是倒閉潮和裁員潮的開始,所以今年的賀年說話,也多了一些忌諱。本來人人都喜歡的「財」字,對打工的親友,今年還是少說為妙,因為「財」與「裁」諧音,「財源滾滾來」成了「裁員滾滾來」,真是大吉利事。對內地和台灣的親友,也不要祝他們「心想事成」、「招財進寶」,因為普通話唸起來,是「薪餉四成」、「遭裁禁飽」,四折支薪已經不幸,還要因被裁而吃不飽,就更是慘了。

中醫師朋友近月替我把脈,說脈像顯示我心血有不足,是過份緊張和憂慮的現象,脾主思慮,過思傷脾,給我開了《歸脾湯(1)》的方,以補心脾氣血兩虛。金融海嘯之中,有誰能完全無憂無慮,樂天如我,也難免會多想了一點,不過近來健康和精神狀態似乎有點退步,尤其是月前在尼泊爾登山回來之後,這也是多了思慮的原因之一。

追求自己的夢想,固然是人生的目標,但必須先要保持身心的健康,才能有繼續夢想的力量。歲末將至,我祝願大家都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牛年。


----------------------------------
(1) 歸脾湯為經典古方,源於宋代嚴永和《濟生方》,其組成是:人參、白朮、茯神(茯苓)、黃芪、龍眼肉、酸棗仁、木香、 炙甘草、當歸、遠志、大棗、生薑,具有健脾養心、補氣生血之功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