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火燒功德林


一個人真的可以完全沒有脾氣嗎?受了委屈也可以忍氣吞聲,是否懦弱的表現?世上如此多的不平事,難道都可以如此的涼薄,完全無動於衷?非也,非也。


認識我的朋友,都幾乎沒有見過我動怒。一個人發怒的時候,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腎上腺分泌增加,對身體是一種負擔,也會造成損害。對於不平之事,我不會無動於衷,但我也不會隨便讓怒火中燒。無他,我只是不會因為別人的過失而懲罰自己,損害自己身體。

前天我到「南蓮園池」遊覽,發生了點小誤會,被間接的當眾斥喝。我在網誌中提到這件事,多位網友都表示替我不值,還關心我會否耿耿於懷,影響了遊園的雅興。大家的關心,我在此謝過了。不過我也希望大家不要誤會,以為我是因為過後深深不忿,才借此宣泄一番。

佛家修行,嚮往心無罫礙的境界,遠離貪、嗔、痴。經云: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心屬火,能燒毀自己功德之林。何謂「功德之林」?佛家認為,人若行善,其功德就如心田上長出的一株樹,多作善行,便會集木成林,故名功德林。但當嗔心起時,心如火燒,要出氣,要報怨,之前的種種善念,亦會因之燒滅,是謂焚燒功德之林。功德很不容易修積,嗔心一起,以前所修種種功德全都會盡失,絕對不值得。

我雖然不是修行之人,但也不會輕易讓怒火傷身,我的「功德之林」,就是我多年努力保持的健康吧。況且事情亦只是一場誤會,以一般人來說,對方的反應也屬正常,稱得上是疾惡如仇。我當時一笑置之,其實已把受委屈之事拋諸腦後,完全沒有影響遊園的心情。在網誌中重提,其實是想起對方是唸佛修行之人,又記起「火燒功德林」這句話,因為我的問題令他動氣,壞了他的修行,感到不好意思。

其實不單是佛家的修行,俗世中很多事都是如此,一個人無論為社會為大家貢獻了多少,一旦犯了一個錯誤,便會前功盡棄,淪為眾矢之的,以前所作的功績,不論多少,亦會被忘得一乾二淨。我並不認同這樣不夠理性的社會審判,但在現實中又偏偏是如此。剛下台的廣播處長,就是一個例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