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6

客,不在乎多,而在乎明理


街燈枯黃昏暗的工廠區,因地鐵工程而長期變成建築地盤的街道,接近打烊的時刻,這家燈火通明的咖啡店,特別顯得耀眼。落地玻璃後的店員,注意到門外有個不速之客,拿著相機拍了多個角度,然後,推門進去;到櫃檯前落單之際,仍在東張西望,尋找拍攝角度。我,便是這不速之客。

來到這家位於黃竹坑工業區咖啡店的客人,很難不被店容吸引:高高的樓底,空間感大,而整幅的落地大玻璃幕牆,日間室內自然光照肯定充足,入夜之後,店裡透出的光,便成為這昏暗廠區的明燈。不過最吸睛的,還是那現代工業風格的佈置、簡約而時尚的開放空間,在香港商寸金尺土之地,實屬稀有。

這家名為Sensory ZERO的咖啡店,一直想來,卻因為交通不方便,一拖再拖。半年前他們在太古城開了分店,反而光顧了幾次,日式洋風輕食、意式特濃和手沖單品咖啡,食物的特色,其實已經大概了解,特意到訪南區本店,絕對是衝著她的環境而來。「完全是東京Blue Bottle那種感覺!」跟店長兼咖啡師Johnson打開話匣子後,談到為何喜歡這裡的環境,一時間找不到簡潔的形容詞,Blue Bottle的形象卻浮現,沒頭沒尾的句子便衝口而出。

「東京Blue Bottle的感覺」,聽起來一定很無厘頭,正想詳加解釋,Johnson卻已經點點頭,有人明白的感覺真好。我口中的Blue Bottle,喜愛咖啡的朋友或者都聽過,於美國三藩市起家的咖啡店,風靡當地之餘,更在去年(2015)二月進軍日本東京,首家分店,沒有選擇東京鬧市,卻落戶在充滿濃厚下町生活氣息的平凡住宅區-清澄白河。白色主調的店面,由倉庫改建成,沒有華麗裝飾,簡潔、開放,使用的咖啡豆,皆在現場炒製烘焙;眼前這黃竹坑工業區的咖啡店,正正就是這樣的風格。

座落於樓底頗高的連卡佛家品店內,造就了Sensory Zero的空間感,旁邊陳列的高級傢俱,更猶如營造時尚氣氛的佈景板。落地玻璃的街舖,面向地鐵站的店面,也佔盡地利。不過也由於「寄人籬下」,也不能太有個性,得配合家品店的佈置風格,而且這裡始終是商業大廈,限制特別多,Johnson便提到,單單是接駁一條烘焙機的排氣管,便要跟業管處周旋良久,才得到批准。

呷著Johnson剛沖好的 Ethiopian Yirgacheffe Aricha,看著落地大玻璃外馬路另一邊那看來即將竣工的地鐵黃竹坑車站出口,心想,在這荒涼地區開店,守了一年多,都是在等通車這一刻吧。「通車之後,客人數量肯定會急增,但不一定是好事。」想起西環地鐵通車後,開始逐步士紳化,租金亦隨之急升,政府有意發展為消閒作樂區的黃竹坑區,看來也會步其後塵。


「這是其一。」我接口說,Johnson可能猜到我想說什麼,只笑不語。還有其二嗎?對,從前交通不太方便,到店裡來的都是附近熟客,又或者是因為欣賞咖啡而遠道而來的有心人,面對這樣的客人,開心的時間應該佔多。將來客量驟增,以茶餐廳經驗作標準的客,也會按比例增多吧。「為什麼不給我糖和奶?」「點解咁淡冇咖啡味嘅?」曾經不只一次,在供應手沖單品咖啡的店裡,聽到有客人如此投訴,教人啼笑皆非。遇到這種情況,咖啡師只要解釋一下,又或者索性「要糖給糖要奶給奶」,其實還好解決;另一位咖啡師朋友早前分享的事件,才真的會讓人動氣。

「哇!點解咁細杯嘅?」事件中一位點了Iced Caffe Latte但要求 「少奶少冰」的客人,十分不滿地投訴,堅拒收貨。正常來說,一杯奶啡一個shot(約30毫升)的濃縮咖啡,減了奶減了冰的凍拿鐵,若要維持標準濃度,便應該按比例減少濃縮咖啡,否則這杯已經不是拿鐵了。或者這位客人習慣光顧茶餐廳,真的是不理解,又或者根本是在搏懵,想以single shot的價錢喝double shot,他的要求倒很明確:給我多加濃縮咖啡。朋友為了息事寧人,最後還是免費加了一個shot給他。蝕一元幾塊事小,動了氣還要強忍,有損健康。

一如其他服務行業,咖啡師不易為,一天內若遇上幾個這樣的客人,真的會影響健康。

客,不在乎多,而在乎明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