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14

同一個信念,另一種勇氣


金鐘佔領區清場翌日的早上,九龍灣的宏照道上,趕上班的人群如潮湧。一片深色上班服的人海之中, 一朵鮮艷無比的黄, 迎面漂來。那是一條别在衣襟上的黄絲帶配飾,我向這位年輕人㸃頭微笑,以示支持,也表達對他那無比勇氣的佩服。
 
夏慤村的最後一夜,到訪人流暴升,不論是絲印T恤,還是雨傘運動小手作的攤位前,都大擺長龍,這些都是義工們為了宣傳這場運動,自發地、出錢又出力下完成的成品。此情此景,有朋友感到很失望,覺得民眾會為取免費紀念品排長龍,到真正抗爭時,卻無影無蹤。


 
我很明白他的不滿,不過看法稍有不同。向民眾派發紀念品,在佔領初期已經存在,目的很明顯,是在於宣傳。自已不會花時間排隊領取,卻會逐一拍照。以拍照的形式來「集郵」, 是因為把自已角色定位為「記錄者」,宣傳品的對像不是我,不要浪費了義工們的心血。


 
記得雙學宣佈行動升級前一晚,有義工在現場派發精緻的雨傘手帶,發手帶的小妹一直在説:「這是信物,約定你們,明天一定要來,戴上手帶一起來!」70多天以來,雨傘廣場上各式各樣的雨傘飾物和小手作,其實都是表達同一信念的信物, 只要領取的人明白,便是達到了目的。穿起雨傘T恤,又或者戴上雨傘飾物,看似付出不多,卻是在冒著隨時被警察無理刁難以至拘捕、被藍絲帶支持者粗言辱罵甚至毆打的風險,  在現時近乎白色恐佈的社會氣氛下,都是勇氣的表達。 一場社會運動中,各人有各自的角色,只要盡力,不必計較身邊的人付出是否不及你的多。
 
衷心感謝這位公開地佩帶著黄絲帶上班的年輕人,你的勇氣,提醒我們要堅持下去, 莫忘初衷。



1 comment:

losilvia313 said...

至少他們也曾經走過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