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8, 2009

順其自然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09

 
「以我今年的情況,如果也可以過關,就真的是『天冇眼(1)』了。」

一年一度的渣打香港馬拉松舉行前一個星期,已經報名參加比賽的網友,紛紛以留言互相鼓勵,以上就是我的回應。朋友說我很幽默,甚至說我是在裝蒜,其實我是有苦自己知。

今年是第四年參加全程馬拉松的賽事,過去幾年的完成時間,一年比一年退步。參加馬拉松賽事,事前必須要有充足的訓練,跑友們稱之為「儲里數」,否則出賽時很容易受傷,甚至無法完42公里的賽事。自己參加馬拉松,本來就只為了有個訓練目標,希望藉此保持定期的有氧運動,所以能夠在賽會限定時間內完成,就已經滿足。過去幾年公私兩忙,能抽出來跑步的時間愈來愈少,成績一年比一年退步,是意料中事,去年更是在最後的十多公里中不斷抽筋,差不多是一步一步的捱回終點。

剛過去的一年,跑步訓練幾乎是完全停止,連一向當做熱身賽的「Nike 10公里」和「美津龍半馬拉松」賽事,也因為報名人數太過踴躍而無法參與,到馬拉松舉行前一個月,也只作過了兩次10公里的練習。兩星期前作最後一次30公里長課操練,結果跑了25公里,便因小腿抽筋而無法繼續。在這樣訓練嚴重不足的狀態下應戰,我已經作了最壞打算,估計自己將會首次無法完成賽事。面對各位跑友的鼓勵,我只能自嘲一番,以笑遮醜。



自己對於「清靜無為」的莊子思想,認識並不深,不過對道家的養生之道,卻有一點體會。「無為」者,順其自然,但並非什麼都不做,而是不要勉強做那些違背自然規律的事。人生來有手有腳,本來就是用來活動,如果不用,按照進化的理論,早就應該退化掉,人要運動,就是自然規律。中醫學一貫主張人體必須是活動的,其中也包括體育運動,活動時氣血就能得到充分的運行,否則容易生病。不過運動不能過度,有勞有逸,勞逸適度,才是養生之道。運動也有禁忌,就是不能在氣血不足的時候進行,回想自己在過去幾年,為了抽空作訓練,在休息不夠的情況下仍出去跑步,其實壞處多於好處。而且當運動帶來的不是放鬆心情,而是心理壓力的時候,就更加對身體無益。自己雖然口口聲聲說不計較完成的時間,但其實也有期望成績不要太差。在訓練不足的情況下,仍然要求自己盡力,超過了當時身體狀況可以接受的運動強度,事實上也是有違自然規律。

因為估計自己將會無法完成賽事,所以今年的馬拉松,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態度,不再勉強自己盡力,只按照自己覺得舒服的速度跑,能跑多遠就多遠,即是所謂的「平常心」。開首十公里,我還是跑了5分鐘一公里的速度,當我發覺後,立即減慢速度,減至六至七分鐘一公里,就跑得輕鬆很多了。沿途經過大會供水站,也必停下來補充一下水份,有供應電解質飲料、香蕉或巧克力的,也不客氣地取食。我甚至索性連手錶也不看了,以免給自己壓力。忽然之間發覺,跑了多年的馬拉松,從來沒有如此的輕鬆、如此的享受;往年感覺上要捱很久才見到一個的里數牌子,今年好像很快的過了一個又一過。如果要說比較辛苦的,就只是終點前一公里的一段,因跑進了銅鑼灣的鬧市,兩旁都是夾道歡呼打氣的市民、數不清的攝影機鏡頭,所以不好意思跑得太慢,雙腳有點乏力的狀況下,也要加速。衡過終點時,看見計時器上的數字,有點驚訝,時間竟然比去年快了五分多鐘,以4小時55分完成。4小時55分的完成時間,當然是很慢,但跟當初無法完成賽事的估計相比,是喜出望外。


練得比往年少,卻取得比往年好的成績,對此結果,我也不會沾沾自喜。策略的改變,加上以前的「老本」,是部份原因,但今年天公造美,天氣良好,陰晴適中,氣溫偏暖,而且有風,對於怕冷不怕熱的我來說,十分有利,而事實上很多跑友,都因為天氣好,取得比往年好的成績。體育運動,並無不勞而獲之事,馬拉松要取得好成績,始終需要付出刻苦的努力。當因為種種條件所限,無法作出足夠的準備時,有人採取放棄,有人會盡力而為。盡力而為,不是不好,但萬一對自己的能力估計稍有差誤,力盡之時,原來還未到達終點,便前功盡廢了。想深一層,放棄與盡力之間,其實也有一個中庸之道,就是繼續參與,但以平常心待之,輕鬆面對,順其自然,符合養生之道,也可能會有意外收獲。





-----------------------------
(1) 天冇眼:粵語。老天爺瞎了眼、沒有天理的意思。

 
 


<此相片(局部)轉貼自KSDown的馬拉松相集 http://www.fotop.net/ksdown/2009mr3>

No comments: